GCP 的 Disks 與 AWS 的 EBS 的比較...

下午在升級 GCP 上面的跳板機的時候,發現機器用的是 Standard Persistent Disk (Standard PD),這是個 HDD 架構,跑起來超慢,研究了一下發現 AWS 與 GCP 兩邊的差異其實有點大,整理一下...

價錢的部分,AWS 的部分拿東京區 (ap-northeast-1) 的價錢來看,GCP 則是拿台灣區 (asia-east1) 來看。

先看 SSD 的部分:

AWS 最常用的 gp3 是 $0.096/GB,無論空間大小,效能上都提供 3000 IOPS 與 125MB/sec throughput,另外可以加價購買 IOPS 與 throughput。不過也因為這個性質,拿來當開機碟很好用。

早期的 gp2 則是 $0.12/GB,效能上提供 3 IOPS/GB,但最低會給 100 IOPS,所以當開機碟也還可以,不會到太慢。

GCP 如果是 Balanced Persistent Disk (Balanced PD) 是 $0.1/GB,效能上會提供 6 Read IOPS/GB + 6 Write IOPS/GB + 0.28MB/sec/GB throughput;以 10GB 的 disk 來說會是 60 Read IOPS + 60 Write IOPS + 2.8MB/sec throughput。

如果是 SSD Persistent Disk (SSD PD) 是 $0.17/GB,效能上是 30 Read IOPS/GB + 30 Write IOPS/GB + 0.48MB/sec/GB throughput;以 10GB 的 disk 來說會是 300 Read IOPS + 300 Write IOPS + 28MB/sec throughput。

再來是 HDD 的部分:

AWS 這邊代號是 standard,價錢是 $0.08/GB,另外 IOPS 每 1M 個 IOPS 也要收 $0.08,如果是拿來開機的話還好,但如果是有應用在上面操 IOPS 的話就不太便宜了。

GCP 這邊是 Standard Persistent Disk (Standard PD),價錢是 $0.04/GB,效能上提供 0.75/GB Read IOPS + 1.5/GB Write IOPS + 0.12MB/sec/GB throughput;以 10GB 的 disk 來說會是 7.5 Read IOPS + 15 Write IOPS + 1.2MB/sec throughput。

所以如果是不太在意效能的情況下要找 C/P 值 (但也不到完全不在意?),在 AWS 上用 standard 就不太划算,畢竟多一些些費用就可以用 gp3,對效能提升巨大;但在 GCP 上就會想用 Standard PD,從單價可以看到差了蠻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