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Fly.io 上面跑 PHP

Heroku 把 free tier 拔的差不多後 (「Heroku 公佈了廢止免費方案的時間表」、「Heroku 的替代方案」),大家手上的小專案都往其他的服務跑,目前看起來做的比較有規模的就是 Fly.io 了,一個人可以建很多個 organization,而每個 organization 都有 free quota 可以用...

Fly.io 官方的文件 FLy.io Docs 裡面可以看到說明,介紹怎麼把 Laravel 站台跑起來,不過沒介紹怎麼跑純 PHP 站台,所以就看了文件研究看看,發現可以用 Docker container 跑,那就簡單了。

專案放在 GitHubgslin/fly-vanilla-php 上面。

一開始我的 Fly App 用的是 V1 的版本,是跑起來了,但後來還是換到 V2 跑,雖然兩者用起來沒有太大區別 (參考「Fly Apps」這邊的說明),但畢竟官方打算都把 V1 掛上 legacy 了,新的專案就儘量別用了...

另外一開始用 buildpacks 編 Docker image,但發現太慢了,就還是去 Docker Hub 上找個大戶人家包好的 image 來用。

首先是 fly.toml 這個檔案,這邊就直接指定用 Dockerfile 來編。

然後是 Dockerfile 這個檔案,這邊用的 image 是 richarvey/nginx-php-fpm 這包,預設會開在 port 80,所以 fly.toml 裡面就把 internal_port 指定在 80

另外就是指定了 WEBROOT,我把 root 放在 public/ 下面。

跑起來以後就可以用他提供的網址測試了,我這個專案在 https://hidden-river-325.fly.dev/ 這邊可以看到,另外我有設定自己的 domain,在 https://test-fly.gslin.com/ 也可以看到一樣的 phpinfo(); 資訊。

這邊有個小插曲,我想要掛自己的 domain 上去跑 HTTPS,但如果機器沒有掛 IPv6 address 的話,Fly.io 的系統不會認定設定已經完成,也就不會往下去申請 Let's Encrypt 的憑證,我放了一天覺得奇怪,摸了辦天才發現這個 "featur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