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pnpm 做出來的效能比較:npm、yarn 以及 pnpm

找資料的時候看到 pnpm 有在做幾個常見的 javascript package manager 的比較:「Benchmarks of JavaScript Package Managers」。

裡面測了九個項目,其中前八個剛好就是 cache 的有無、lockfile 的有無以及 node_modules 的有無,這三者的組合剛好八個,最後一個是測 update 的速度。

pnpm 因為用了 hard link,我先跳過去,只先關注 npmyarn 的差異。

其中幾個比較重要的項目是 (由最重要開始列):

  • with cache, with lockfile, with node_modules:這個會是一般開發的情境。
  • update:套件有更新時的時間。
  • with lockfile:這個會是第一次 clone 下來後的環境,以及 CI 的環境。

在一般開發環境下,npm 比 yarn 快一些,這點讓我比較意外,我知道 npm 這幾年一直有在改善效率,但沒想到會在 benchmark 下反超,這個是以前 yarn 很大的宣傳點,現在已經不見了。

第二個是 update (upgrade) 的部份,這邊 yarn 比 npm 快一些。

第三個因為是 CI 環境,或是第一次 clone 時的環境,慢通常可以被接受,不要差太多就好,而這邊 npm 比 yarn 快一些。

但不管是哪個,差距都不像以前那麼大了,就效率上來說,官方的 npm 已經沒有太明顯的缺點,因為效率的差異而去選擇 yarn 的理由已經不存在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