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基金會對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的行動 (WMCUG)

在『維基媒體基金會出手清除多名「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成員。包括封禁其在全球所有維基媒體基金會項目的帳號,或是拔除在中文維基百科的管理員權限。』這邊看到的消息,看起來目前都還在進行中,所以這幾天還可以繼續等看看消息。

中文版維基百科的管理群裡面被中國政府以及共青團伸手進來的事情是眾所皆知,只是先前維基基金會一直都是抱持沒有確切證據不處理的態度。

這次官方的正式聲明是由 Maggie Dennis 署名 (法務部門 VP),可以參考「Office actions/September 2021 statement」(英文版) 與「基金會行動/2021年9月聲明」(中文翻譯版本)。

相關的拔權記錄可以在「Special:Log/WMFOffice」這邊看到,這邊的時間應該是 UTC,可以看到還有陸陸續續在拔。另外在「Wikipedia:2021年基金會針對中文維基百科的行動」這邊也有一些記錄。

看到連 Outlookxp 都被拔了,總算是出手了啊...

另外補充一下在 mailing list 上看到的資料,原始的 Twitter 已經刪除,但 Internet Archive 上面還有備份: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914024812/https://twitter.com/Philip_Tzou/status/1437543054043275265

One thought on “維基基金會對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的行動 (WMCU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