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EC2 上的一些小常識

Twitter 上看到 Laravel News 轉發了「Mistakes I've Made in AWS」這篇,講 Amazon EC2 上面的一些小常識。

在 EC2 中,T 系列的機器 (目前主要是 t2/t3/t3a/t4g) 對於開發很好用,甚至對於量還不大的 production system 也很好用,加上 Unlimited 模式可以讓你在 CPU credit 用完時付錢繼續 burst。

文章裡面有討論到,使用 T 系列機器時,常常是不怎麼需要大量 CPU 資源的情境,這時候 AMD-based 的 t3a 通常都是個還不錯的選擇,大概會比 Intel-based 的 t3 省 10% 的費用。另外如果可以接受 ARM-based 的話,t4g 也是個選項,價錢會更便宜而且在很多應用下速度會更快。不過同事有遇到 Python 上面跑起來的行為跟 x86-64-based 的不同,這點就得自己琢磨了...

另外就是目前的 EBS 預設還是會使用 gp2,而在 gp3 出來後其實大多數的情況下應該可以換過去,主要就是便宜了 20%,加上固定的 3000 IOPS。

不過也是有些情境下是不應該換的,主要是 gp2 可以 burst 到 250MB/sec,但 gp3 只給了 125MB/sec。雖然 gp3 可以加價買 throughput,但加價的費用不低,這種需求改用 gp2 應該會比較划算。

不過這邊推薦比較技術的作法,可以掛兩個 gp3 (也可以更多) 跑 RAID0 (像是在 Linux 上可以透過 mdadm 操作),這樣 IOPS 與 throughput 都應該可以拉上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