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Podman 替代 Docker?

也是因為最近 Docker Desktop 改變授權的關係 (參考先前寫的「Docker Desktop 要開始對商用收費了,以及 Open Source 版本的設法」這篇),有不少人在講怎麼用 Podman 替代 Docker,不過要注意這邊的替代不是 drop-in replacement,而是功能上的替代。轉移的過程還是得花一些時間處理...

在 Mac 上面的範例大多都是用 Homebrew,我在 MacPorts 上也有看到套件:「podman」,看起來好像得多裝 qemu,但即使把 qemu 裝起來,也還是不會動... 後續因為沒有需求,加上先前已經把 Docker CLI 的版本弄好了,暫時就沒再多研究要怎麼跑起來。

另外有人寫了「Migrating from Docker to Podman」這篇,在「GUI Replacement」的部份還介紹了對應的 GUI 方案,也可以參考看看。

跟以前的養套殺類似,都會推動一些 open source 替代方案的成熟度,以這次的情況看起來這些能量有很大一部份都會進到 Podman 裡面,對於個人用戶也可以再放幾個月看看是不是要跳槽過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