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推出 MCU 產品 Pico

Raspberry Pi 推出了新的產品線 Raspberry Pi Pico,基於 ARM 架構的 MCU (microcontroller unit),Hacker News 上也有不少討論:「Raspberry Pi Pico and RP2040 Microcontroller (raspberrypi.org)」。

與 Raspberry Pi 的 Zero 系列比起來,Zero 上面有 512MB RAM,不算大但還是可以跑一個完整的 OS。而 Pico 的定位就直接是 MCU 了,基本上就是特製的系統。

再來是看 Pico 的規格,比隔壁棚的 ESP32 低一些,但可以看出來 Pico 主要的定位還是教學:高速雙核心 CPU、多腳位、大的記憶體以及 flash (對於一般量產的 MCU 來說),支援透過 Micro-USB 的 5V 供電界面方便開發與使用。

官方支援 CMicroPython 兩種開發使用的模式,其中在 Hacker News 上有人抱怨 MicroPython 哭爸慢,不過這點應該還好,要在上面跑比較複雜的人會自己跳到 C 上面開發。

最後來講價位,目前定價是每顆 USD$4,當然跟一般商用量產的 MCU 差不少 (會盡可能壓低到「剛好夠用」的等級,價錢就有可能低到 USD$0.x),但相比於現在在教學上很紅的 ESP32 (大約在 USD$10 附近) 來說,等於是殺出另外一條產品線,加上挾帶著 Raspberry Pi 的知名度來說,等於是讓更多人熟悉 MCU...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