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torrent 宣佈支援 BitTorrent v2

看到 libtorrent 宣佈支援 BitTorrent v2 (BEP 52) 的消息:「BitTorrent v2」。

BitTorrent v2 這個規格丟出來好久了,但一直都是 draft,而且沒什麼人想要理他,直到 Google 成功產生出 SHA-1 collision 的時候稍微有些音量跑出來,但沒想到居然有人跳下去支援了...

對使用者比較有感覺的差異是從 SHA-1 換成 SHA-2 的 SHA-256 了,這個會影響到整個 torrent file 的結構與 Magnet URI 的部份。

另外一個比較大的改變是 torrent 檔資料結構,有兩個比較大的改變。

第一個是以前用固定的 block size 切割,然後每個 block 產生出 hash,所以 torrent 檔會隨著 block size 選擇的大小 (成反比) 檔案大小 (成正比) 有關,現在會用 Merkle tree,所以只要有 root hash 就可以了。

第二個是以前是把所有檔案包在一起 hash,現在是個別檔案都有自己的 hash (改成 root hash),所以現在變成可以跨 torrent 檔共用檔案。

然後 libtorrent 的文章裡有提到向前相容的方法,不過以產品面上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誘因,libtorrent 雖然大,但其他幾家的支援度應該也是重點...

One thought on “libtorrent 宣佈支援 BitTorrent v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