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 改善了同時下載同一個檔案的效率...

在「Live video just got more live: Introducing Concurrent Streaming Acceleration」這邊 Cloudflare 說明他們改善了同時下載同一個 cache-miss 檔案時的效率。

本來的架構在 cache-miss 時,CDN 這端會先取得 exclusive lock,然後到 origin server 抓檔案。如果這時候有其他人也要抓同一個檔案,就會先卡住,避免同時間對 origin server 產生大量連線:

這個架構在一般的情況下其實還 ok,就算是 Windows Update 這種等級的量,畢竟就是一次性的情況而已。但對於現代愈來愈普及的 HTTP(S) streaming 技術來說,因為檔案一直產生,這就會是常常遇到的問題了。

由於 lock 機制增加了不少延遲,所以在使用者端就需要多抓一些緩衝時間才能確保品質,這增加了直播的互動延遲,所以 Cloudflare 改善了這個部分,讓所有人都可以同時下載,而非等到發起的使用者下載完才能下載:

沒有太多意外的,從 Cloudflare 內部數字可以看出來這讓 lock 時間大幅下降,對於使用者來說也大幅降低了 TTFB (time to first byte):

不確定其他家的情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