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 的 f1-micro 的使用心得...

這幾天在弄備援跳板機,不想弄在日本 (latency),所以就想到 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 在台灣有機房,而 Compute Enginef1-micro,類似 AWSEC2 提供的 t2.nano 的機器。而這兩天玩了玩,大概有些事情值得記錄起來。

CPU 相關的部份:

  • EC2 的 t2 系列可以透過 API 或是在 web console 看到 CPU credit 剩下多少,GCE 沒找到在哪邊可以看。
  • EC2 的 t2 系列在 CPU credit 用完後是變慢運行,除非你打開 T2 Unlimited 同意 AWS 多收錢。而 GCE 的則是沒得選,相當於一定要開 T2 Unlimited。
  • GCE 的 f1-micro 是 0.2 vCPU,但我在上面跑 Ubuntu 18.04,平常沒事就已經是 15% 左右。這數字比預期的高不少,還在找是什麼原因...

網路相關的部份:

  • 因為要用台灣的機房,網路的部份只有 Premium 等級可以選 (Standard 等級目前只在美國有),也就是會先走 Google 佈建的網路再出去,所以流出的費用會隨著 destination 地區而有差異 (i.e. 封包送到美國與送到中國是不同計價)。
  • 但 Premium 等級實測品質真的很不一樣,到香港居然在 15ms 以下,以前在固網機房內沒看過這個數字...

其他的部份:

  • 硬碟空間方面,Standard provisioned space 比 EBSgp2 便宜不少,而且還包括了 i/o 費用 (AWS 會另外收費)
  • 連續使用就會有 discount 了,也可以 commit 買一年或是三年取得更深的 discount。而 AWS 則是得買 Reserved Instance 拿到 discount。

來看看一個月會有多少帳單產生吧...

2 thoughts on “GCP 的 f1-micro 的使用心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