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雙方都公開承認 Microsoft 併購 GitHub 了...

MicrosoftGitHub 兩邊的新聞稿都出來了:「Microsoft to acquire GitHub for $7.5 billion」、「A bright future for GitHub」。

隔壁棚 GitLab 在前幾天有消息時就先恭賀了 (畢竟同個業界的,可以驗證消息的來源比我們多):

另外也馬上就提供 migration 促銷:

然後從 GitLab 的 GitHub Importer (Grafana) 上面也可以看到湧入大量的 GitHub 使用者 (這個站的流量太大,圖表有時候會出不來),可以看出不少人搬家... 不過我覺得這只是搬到另外一個坑啊。

我是比較正面看待這件事情... Microsoft 遲早會搞爛 GitHub,然後 Git 逐漸回歸分散式的本質,而不是現在 GitHub 這樣高度集中。

2 thoughts on “所以雙方都公開承認 Microsoft 併購 GitHub 了...”

  1. > 我是比較正面看待這件事情... Microsoft 遲早會搞爛 GitHub

    雖然不太清楚您認為 GitHub 會被 Microsoft 以怎樣的方式「搞爛」。
    如果是 Ballmer 的時代或許有這個可能(不過我想更大的可能是 Ballmer 根本不會做這種收購。)
    但是 Satya Nadella 上馬之後,微軟真的改變很多。我說的是公司文化上的改變。
    其中一項,也是身為開發者最明顯的可以感受得到的,就是微軟對開源的擁抱。
    Visual Studio Code、TypeScript、.NET Core、ChakraCore ...。
    在 GitHub 上超過 1,700 個由自己所貢獻的 repositories(如果單就這個數目而言,這比 Google、Facebook 和 Apple 這三間公司的總和還多),這點就已經讓我足以相信,當他們內部在思考是否要將產品開源時,預設立場多少已經從「為什麼要開源」轉變到「為什麼不開源」的態度。
    關於微軟的轉變,如果您有興趣的話,近期 Satya Nadella 出版的一本書有更具體的細節。

    > 然後 Git 逐漸回歸分散式的本質,而不是現在 GitHub 這樣高度集中。

    GitHub 的出現我想並沒有改變任何 Git 的本質。
    而 GitHub 的流行反而很大程度地推廣了 Git,以及間接地,在它背後那個「分散式版本控制系統」的概念。
    應該說,您所謂「Git 分散式本質」與「GitHub 帶來的集中文化」並不是兩個在同一面向完全反義的東西。

  2. > 我是比較正面看待這件事情... Microsoft 遲早會搞爛 GitHub
    > 然後 Git 逐漸回歸分散式的本質,而不是現在 GitHub 這樣高度集中。

    我絕對不認同這兩個觀點,微軟公司這幾年變化真的很大,而且併購本身並不是甚麼壞事,還有更充裕的資金去營運這個平台,我相信很多企業和開發者都是高度依賴 Github,如果Git回歸分散式的本質,我相信是對 Git 的一個壞事,很多人會放棄 Git,請你明白,有很多企業,安全和中立不是首位,而是方便性和可靠性。Github提供一個可靠的平台,甚至我們企業還覺得放源碼放到自己機器(無論怎樣備份)都不及放上 Github 安全,如果真心為 Git 著想,請為這次併購感到高興,因為由微軟這個開源龍頭併購,總好比一些反開源公司併購(如Apple),如有冒犯,敬請原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