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 24h 連線會慢的原因... (續篇)

上一篇「PChome 24h 連線會慢的原因...」寫到 DNS resolver 會倒在路邊,但沒寫會怎麼倒... 因為規格書上沒有寫當問不到要問的東西時要怎麼處理,所以每一家處理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我把對各 DNS resolver 查詢 100 次的結果放在 GitHub Gist 上:「Query 24h.pchome.com.tw」,大家都是回 SERVFAIL,只是時間不一樣 (最後一個 x.xxxx total 的部份表示實際秒數,wall clock)。

先看這次的主角好了,HiNet168.95.1.1168.95.192.1,同時也應該是 PChome 24h 服務使用人數最多的 DNS resolver。

這兩個 DNS resolver 在遇到問題時不會馬上回 SERVFAIL,加上業界有小道消息說中華自己改了不少 code,所以跟一般的 open source software 行為不太一樣。由於看不到 PChome 端的 DNS packet,所以只能就行為來猜... 應該是在第一輪都查不到後,會先 random sleep 一段時間,然後再去問一次,如果第二次還是失敗的話才回應 SERVFAIL

這個 random sleep 看起來可能是 10 秒,因為數據上看起來最長的時間就是這個了。

SEEDNet 的 139.175.1.1 以及 Google8.8.8.8 都沒這個問題,都會馬上回應 SERVFAIL

前陣子新出的 9.9.9.9 (參考「新的 DNS Resolver:9.9.9.9」) 則是有些特別的狀況,可以看到前面有三個 query 很慢 (第 2、3、5 三行),但後面的速度就正常了。可能是新加坡那邊有三台伺服器在服務 (目前我這邊測試的機器到 9.9.9.9 會到新加坡),在第一次遇到都沒有答案時會有特殊的演算法先確認,之後就會 cache 住?

所以各家 DNS resolver 反應都不太一樣,然後最大那家有問題 XD

24h.pchome.com.tw 慢一次,ecvip.pchome.com.tw 再慢一次,圖片的 a.ecimg.tw 再慢一次,一個頁面上多來幾個 domain 就會讓人受不了了 XD

其實我只要改成 8.8.8.8 或是改走 proxy.hinet.net 就可以解決啦,但還是寫下來吧 (抓頭)。

2 thoughts on “PChome 24h 連線會慢的原因... (續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