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適應演算法與 A/B Testing

Hacker News Daily 上看到三年前的舊文章,講自適應演算法取代常見的 A/B testing:「20 lines of code that will beat A/B testing every time」。

就拿原文裡面的例子來說明,我想要測試 "Buy Now!" 這個按鈕的顏色來得知哪個顏色的 click rate 最高,而我有 Orange、Green 以及 White 三種顏色為候選。

一開始我初始值都設為「展示了 1 次,被點擊了 1 次」,所以每個點擊率都是 100%:

Orange Green White
1/1 = 100% 1/1=100% 1/1=100%

然後你的網站上只要展示「點擊率最高的那個顏色」,並且記錄下來展示次數與點擊率就好,而整個過程會是自適應而被自動被淘汰掉,最後可能會變成這樣,就會固定是綠色的了:

Orange Green White
114/4071 = 2.8% 205/6385=3.2% 59/2264=2.6%

而這樣做的好處是節省人力成本:你不需要 A/B Testing 完後再人工介入修改。

對於更複雜的例子,雖然原文沒有提到,但你可以直接展開來做,舉例來說,你假設顏色與地區兩個變數所帶出來的 click rate 不是 i.i.d.,那麼你可以針對每個 Color + Region 都存數值去比較。

當然還是有他的問題 (comment 有提到),不過可以架出一些全自動的 workaround 來解決,比起要兩階段人工介入省了不少人力。

另外可以想像在大的產品上會遇到效能問題 (因為對同樣資料大量的 read + write),但這個數字不需要太即時,只要量大就會準確,所以技術上也可以解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