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Syncthing 同步檔案 (取代 Dropbox 與 BitTorrent Sync)

最早的時候是用 Dropbox 同步檔案,但 Dropbox 的空間有限,加上有不少隱私疑慮,後來只拿他放一些簡單的東西... (像是「世界迷霧」的匯入功能)

然後前陣子則是用 BitTorrent Sync,不過 Sync 2.0 版強制要 trial:「Disable Pro Trial In Sync 2.0?」,後來就決定找替代品了。

這次找的替代品是用 Go 寫的 Open Source 的方案:Syncthing,常用的幾個平台都有支援,包括 Windows、Mac 以及我自己平常用的桌機環境 Linux

先講概念性的部份,Syncthing 的架構與其他同步軟體不太一樣,最大的差異在於兩邊都需要輸入 Device ID 才能建立連線。另外目前 GUI 的部份只有支援 WebUI,像這樣:

在安全性的部份,Syncthing 則是使用 3072 bits 的 RSATLS 1.2 建立連線,Device ID 則是用 Public Key 產生出 SHA-256 的值再用 Base32 表示 (所以看起來很長)。(參考「Understanding Device IDs」以及「Block Exchange Protocol v1」)

也因為使用 TLS 1.2,所以傳輸時必須有一邊是可以接受連線的,而 Syncthing 目前有支援 UPnP,所以大多數家用的 NAT 環境應該是沒問題。

安裝的部份,Ubuntu 可以透過 APT 安裝並且跟著更新,Windows 目前看起來是把 zip 抓下來丟著比較麻煩一點,不過還可以接受。

另外常見到的功能是希望開機時自動啟動。可以參考官方寫的「Starting Syncthing Automatically」這篇,令外 Windows 上可以參考「SyncthingTray」這個工具。

大約用了一個禮拜,目前用起來還不錯...

3 thoughts on “用 Syncthing 同步檔案 (取代 Dropbox 與 BitTorrent Sync)”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