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訊來源

不只一兩次被問到閱讀的來源有哪些:

從以前 Google Reader 時代就在使用 RSS feed 追蹤各個 blog。同時,在後兩者 (Social Network 與文章推薦機制) 看到不錯的 blog 時也會訂起來。

而 Facebook 是因為周邊有很多相關產業的朋友,總是可以看到一些分享。Twitter 是拿來訂一些名人的碎碎唸,有時候這些人只是發表一些看法,不一定會寫成一篇文章。(Blogging 與 Microblogging 的差異)

最後 Zite 則是補看不到的部份,透過演算法提供給你相關的內容。Hacker News Daily 也算是這類,每天從 Hacker News 上整理十個重大的連結發表成一篇文章,然後可以透過 RSS reader 訂閱。

對於要培養而不知道怎麼下手的人,有幾個可以先考慮:

  • 先找一個好用的 RSS reader。
  • 一定要熟悉用快速鍵操作 RSS reader,要練到所有的行為都用鍵盤操作。
  • 把不同語言的 RSS feed 分開放,像是以「英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來分,看的時候不要混在一起看,這樣腦袋切換的成本會低一些。
  • 母語類的儘量訂,反正看很快。
  • 上面提到的 Hacker News Daily 訂起來每天看。
  • 有在使用的服務的官方 Blog 訂起來另外開一個 category 或是 folder 看,因為官方的語氣與一般 Blog 不太一樣,看這邊這種文章時的態度不太一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