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b 的密碼學陰謀論

Daniel J. Bernstein (djb) 在巴西 H2HC 11 的的演講投影片:「Making sure crypto stays insecure」(PDF)。

對政府單位來說,並不樂見有安全的密碼系統。因為安全的密碼系統對於政府監控人民是個麻煩。

如果十年前拿出來講,可能大多數人會覺得投影片裡面的內容太過於「被害妄想」,但經過 Edward Snowden 的努力後,被證實政府完全站在人民的反面。

在演算法裡面藏後門 (經典的 Dual_EC_DRBG);干擾標準的制定,讓實做變得複雜,於是就會變得難以正確實做;在標準裡面故意低估安全威脅 (尤其是 timing attack 類);放出過時消息宣稱加密的成本很高 (指時間成本)。

這種種事情的透漏,甚至讓小說作者 cancel 掉小說的續集 (第三集),因為他發現他要寫的故事內容 NSA 都已經做過了:「Sci-fi Author Charles Stross Cancels Trilogy: the NSA Is Already Doing It」。

很精彩的投影片,對資安有興趣的人都應該看一看。

One thought on “djb 的密碼學陰謀論”

  1. 用 "公開甄選" 的名義來說服大眾, 恩司埃沒有埋釘子, 也算一種密碼標準 "普選" 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