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 頁面上的隱私問題

The Register 的「Even HTTPS can leak your PRIVATE browsing」這篇引用了「I Know Why You Went to the Clinic: Risks and Realization of HTTPS Traffic Analysis」這篇論文。

這篇論文說明,當 ISP 有能力分析所有流量,即使你全部都使用 HTTPS 時,論文裡的方式可以對某些極為敏感的資訊達到 89% 的辨識率:

Our attack identifies individual pages in the same website with 89% accuracy, exposing personal details including medical conditions, financial and legal affairs and sexual orientation.

這是因為 HTTPS 設計上是保護密碼、session key 這類技術上的「機密資訊」。而這個特點只能增加對隱私的保護,無法 100% 保護。

就算不看論文用了哪些資訊與方法,這個領域有很多可以分析的:很直覺就可以想到 ISP 可以看到 Destination IP 資訊,藉以「猜測」是哪個 domain,而 DNS query 資訊也是有幫助的。再來是 HTTP request 的 pattern (像是順序、大小) 再加上對網站結構的了解,也可以分析出不少東西。

如果可以再分析主流瀏覽器、作業系統以及 NAT box 的實做,還可以透過 TCP 的封包再推敲的更細緻。

整套系統利用統計模型架構好後,在 ISP 端大量分析,看起來就是 NSA 擅長的業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