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NCTU.edu.tw (2003~2013)

2003 年寫的 Group.NCTU.edu.tw,在歷經 10 年後終於歸西:

2003 年時要跨 BBS 站轉信,除了直接 innbbsd 對接外,另外一種方式是架設 News Server,讓各站透過 News Server 轉信。前者用在轉信站比較少的情境下 (因為是 O(n^2) 的設定成本),後者則是用在轉信站比較多的時候 (是 O(n) 的設定成本)。

當時幾個大站都有自己的 News Server 可以提供這項服務,包括 Ptt 的 Wrap,KKCity 的 news.kkcity.com.tw,以及無名小站 BBS 的 News Server。但即使如此,這些站台都是人工設定,每設定一次轉信要花不少時間。

當時剛好舊的 ccreader.nctu.edu.tw 退役 (印象中是一台 Pentium III 450 與 512MB RAM 的機器,掛著 10 顆各 4.3GB 的 SCSI 硬碟),就跟 cschen 要了一個 IP 與 domain,把原來的 ccreader 重新整理後,用 PHP 寫網頁的部份,Perl 拿來處理後端對 INN 的操作。而使用條款則是自己胡亂寫一通後就上線了...

上線後除了我自己的站丟上去用以外,我就開始找人用。因為當時 Ptt 的 Wrap 常常掛掉,就跑去找 in2 講,馬上就搬過來了:


原來在 SYSOP 板的那篇找不到了,只找到這篇...

過沒多久我就跑去找簡志宇問他要不要把無名的轉信 policy 也換過來。然後隔年我去 KKCity 打工的時候也說服當時站方把 news.kkcity.com.tw 凍結。

到這邊之後,就很少看到台灣還有在自己架 News Server 了... (掩面)

之後 Group.NCTU.edu.tw 再加上 RSS 的功能 (後來爛掉了),以及加上 e-mail to usenet 功能 (這功能我自己一直在用,所以沒讓他爛掉),開發完這兩個功能後也就丟著沒開發了。最多就是想到的時候上去更新 OS & ports。

後來出社會工作,再加上 twbbs.org 商業化其實我不是很開心。整個系統放著 10 顆 SCSI 硬碟跑 RAID0,雖然有備份,但其實已經沒打算要在上面弄東西了,只是沒想到最後居然是掛在 SCSI 卡上面... 這批硬碟除了這十年外,還得加上先前 ccreader 的使用,差不多十五年還沒壞,早期的硬碟真的很神猛...

掛掉後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把備份資料弄一弄再開站,除了上面講的原因外,現在交大的環境也不適合再弄這樣的服務了... 如果要繼續服務的話我希望在外面重新寫一份,而不是拿原來的資料與架構繼續做。

最後,還是得感謝當年交大計中願意提供資源讓架設這個服務。當年我從上面學到很多東西,不僅僅是程式而已,還包括第一線客服並且了解使用者想要什麼。

6 thoughts on “Group.NCTU.edu.tw (2003~2013)”

  1. 其實幾年前主機板有掛掉過, 我們就再找了一台等級差不多的PC把東西通通換過去又復活, 這次死掉應該是搬家造成, 有空會再想辦法救活看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