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in 的設定...

Munin 是套資源監視軟體。跟其他資源監視軟體不一樣的地方?畫面漂亮啊 XDDD 拿台堆各種雜物的 database 來看:

Munin screenshot

等到 Munin 監視超過二十台時就會很明顯感覺到很吃資源,再多的時候就會開始罵三字經,罵完後拆一台獨立的機器跑,以免跑個 vim 都要卡三秒... XD

這時候就是該調整了:

  • munin.conf 的 graph_strategy 與 html_strategy 都改成 cgi,告訴 Munin 在更新時只要更新 rrd 資料,而圖片與 html 的資料讓 cgi 做就好,這可以大幅減少 i/o rate。
  • rrdcached 跑起來,讓 rrd 資料寫入次數更少。rrdcached 的預設參數要記得調整。
  • 將網站本來用 CGI 的部份改成 FastCGI,其實對 nginx 之類的 web server 反而是簡化了 (因為 nginx 內建只支援 FastCGI 而不支援 CGI)。

另外有些討厭的地方,strategy 設定不能放到 includedir 裡,一定得放 munin.conf 本體,這對於自建 ports 的人有點麻煩... (得用 pkg-install 與 @unexec 去堆設定,可以參考 ports-mgmt/portconf/etc/make.conf 的作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