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Winny 有助於日本動畫的銷售?

Slashdot 上看到「Piracy Boosts Anime Sales, Says Japanese Government Study」,引用自 TorrentFreak 的「Internet Piracy Boosts Anime Sales, Study Concludes」。

原始的報告可以在「Do Illegal Copies of Movies Reduce the Revenue of Legal Products? The case of TV animation in Japan」(Abstract 是英文,報告本身是日文 PDF)。

作者分析 YouTubeWinny 這兩個「平台」的數據,試著找出對 DVD 銷售與 DVD 租用的關聯性。而結論是「YouTube 點閱率高的,不會影響 DVD 租用,而且會幫助 DVD 銷售」,而「Winny 會負面影響 DVD 租用,但不會影響 DVD 銷售」。

但看完報告後,這是標準「數字會說話」與「數字會騙人」的案例。把「DVD 賣得好」的功勞推給「YouTube 的點閱次數高」並不合理,報告的數據只表示了這兩個數字相關。另一個合理的假設是「作品品質夠好,所以 DVD 與 YouTube 點閱次數都提昇」。

我的感想是,這份報告沒有意義。

4 thoughts on “YouTube/Winny 有助於日本動畫的銷售?”

  1. 誠如你所說,以這樣的資料訴說因果關係是有所偏頗,不過你的結論也未嘗不是如此。畢竟這種社會科學的研究,本來就幾乎不可能有單一的機制存在,甚至其機制可能是無法探討,也只能從關聯性研究去略知一二,因此他下這樣的結論是有瑕疵。然而,除非他探討的時間點與資料,早已有人以相同的方式整理過;亦或是統計的方式有瑕疵,否則這樣的研究就不會是沒有意義的。雖然此報告將「因果關係」視做結論,放在摘要與結論欄,而非討論中,是不符合學術嚴謹的要求的。這顯示他的結論不夠嚴謹,但若因此就全盤將整則文章打為沒有意義,你恐怕也犯了跟該作者一樣的錯誤。當然,那僅是個人「感想」的話,本來就是該帶偏見才是好的,但既然主題是要討論別人不夠嚴謹的時候,或許把嚴謹的結論,放在文章的重心會更好。

  2. 抱歉,補充一點,你的評論還有一點問題,對於「作品品質夠好,所以 DVD 與 YouTube 點閱次數都提昇」你引入了一個額外的變數,「作品品質」而且還是個難以定量的變數。如果你以「銷售量」來代表作品品質,反而會陷入循環例證的問題中,恐怕會搞出個比原始報告還糟糕的東西來。也許可考慮的變數是宣傳管道、手法,甚至是官方「於youtube」的宣傳等等。以及,這則研究我覺得最大的瑕疵,nico是沒有納入研究範圍的,在日本nico的影響力恐怕是完全不下於youtube,這樣很容易因為數據的不完整而連關聯性都得致錯誤的結果。(比方說youtube刪除,但nico卻可免費觀看的作品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