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 IPv6 測試...

今年 6/8 將會有超大的 IPv6 測試:「World IPv6 Day has Facebook, Google & Yahoo Support」。

包括 FacebookGoogleYahoo 都會上線測試,另外最大的兩個 CDN 業者 AkamaiLimelight Networks 也都會上線測試。

雖然沒有說明細節,但猜測這次的 IPv6 測試應該是將 Facebokk 的 www.facebook.com、Google 的 www.google.com,以及 Yahoo 的 www.yahoo.com 直接增加 AAAA record (也一樣保留 A record),然後看看結果如何。而 Akamai 與 Limelight Networks 應該是配合有意願的客戶上線測試。

以目前看起來,6/8 的測試會是一個「開始」,這次的測試不會有結束的時候,藉機順便轉換到 IPv6 上。剛好借測試的名義打破雞蛋問題。Google 的測試不知道會不會將 YouTube 部份影片丟上來測,這對 IPv6 的轉移會影響很大:如果 IPv6 bandwidth 夠大,就會有更多 ISP 會建立 IPv6 的環境。

大多數人沒有 native IPv6 環境,多是透過 tunnel 之類的環境使用 IPv6 (尤其是 192.88.99.1 這組 Anycast-based 的 6to4 tunnel)。可以預期到時候會讓使用量衝上去許多...

3 thoughts on “六月的 IPv6 測試...”

  1. 不知道 Google / Yahoo / Facebook 會在 DNS 把 quad-A 還是 A record 設為優先...

    如果是前者的話會相當刺激,因為有些地方的網路(例如敝單位*咳嗽*)router 會發 IPv6 IP ,但是 IPv6 routing 是壞掉的;電腦拿到兩個 IP,又以 IPv6 為優先的話,原本 IPv4 可以連到的網站反而會因為 IPv6 不通所以 timeout 。

  2. 大部分 ip分享器應該都不支援IPv6,但是測試應該是使用Dual Stack(也就是native IPv4+native IPv6),所以應該只有使用native IPv6或是走tunnel的可以連到v6環境吧。
    普通用戶應該還是使用IPv4而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