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M 以及 VP8 將成為下一代影音標準

經過這半個月的發展,看起來 WebM 以及 VP8 會是下一代影音的新標準。

去年 Mozilla (Firefox) 及 Opera 因為 H.264 的軟體專利問題而不願意支援 H.264,所以大家都很注目比較可能沒有專利問題的 Theora。這是基於 On2 Technologies 在 2001 年所 open source 的 VP3 而發展出來的。也因此大家對於是否可以用 Theora 取代 H.264 一直很有疑問 (參考二月時寫的「Theora 與 H.264 的畫質差異」)。

首先是 Google 在 2009 年八月的時候買下 On2 Technologies (在 2010 年 2 月的時候完成收購),有不少人希望 Google 可以授權 On2 在 2008 年所發表的 VP8 給大家使用,FSF 甚至利用 YouTube 的影響力,並且主動提供 VP8 格式的影片,大力推廣 VP8:「Open letter to Google: free VP8, and use it on YouTube」。

上個月 Google I/O 2010 的時候,Google 公開 WebM Project,其中包括了 VP8 的使用權,並且提供免費的專利使用權。雖然有些人對於 VP8 還是覺得不夠好 (像是「The first in-depth technical analysis of VP8」這篇分析),但由於 Mozilla、Opera、Google 在當天都已經宣佈會支援 WebM,微軟也宣佈會在 IE9 內支援 WebM 檔案格式 (至於 VP8 codec 則是在系統內安裝),所以 WebM 很快就變成大家注目的焦點,而在 ffmpeg 的 mailing list 上也很快就有人把將 libvpx 整合到 ffmpeg 內。

接下來看看能不能更直接將 WebM 直接納入 HTML5 的 spec 內...

2 thoughts on “WebM 以及 VP8 將成為下一代影音標準”

  1. 直接把某種特定的編碼格式放在Spec裡面應該不太合理,所以VP8應該不會進Spec,可是大家都會支援吧。

  2. 用在電腦上沒什麼大問題
    覺得問題會出在要求省電的mobile device
    目前還沒看到支援VP8的視訊解碼晶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