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 - 要怎麼挑業者

要挑什麼 CDN 是依照需求而決定,我會談的是台灣的情況。

在台灣有「用戶」的 ISP 中,HiNetTANet 的出國線路狀態是最差的,其他 ISP 的情況會好很多,所以測試的重點要放在這兩個 ISP。

以影音來說,由於傳輸時間普遍會大於一秒,重點在於 bandwidth 而非 latency。所以到台灣抓與香港、日本,甚至到美國抓其實都 okay,只要 thoughtput 夠高就可以。以 1M 高畫質的影片換算,有穩定 150KB/sec 的速度其實就很順,如果是 600K 或是更低,有穩定的 100KB/sec 以上就 okay。

如果是 css/javascript,因為檔案很小,latency 就變得很重要。可以從台灣本地提供檔案通常是最好的 (<10ms),或是從日本、香港 (~20ms 到 30ms) 提供,如果 CDN 業者可以幫忙 gzip 會更好 (因為他們會處理 IE6 的一卡車問題)。

如果檔案是屬於下載性質,速度其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成本的話,有些 CDN 業者有提供「經濟型網路」,通常是用北美較便宜的點提供下載。有一定的 commit 時會比 Amazon S3 的 USD$0.17/GB 便宜。

除此之外,會因為不同的性質,要考慮的還很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