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 - 什麼是 CDN

剛剛才發現 OSDC.TW 2009 有 50mins 的時間,先把一些資料整理出來,做投影片會比較方便。(大概會做 25mins 的投影片吧)

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被稱為「內容傳遞網路」是一種內容快取機制,能提供高效能 (包括使用者以及內容提供者)、高可靠度、低成本的內容傳遞架構。不過,這幾個優點並不一定同時會發生。

以對使用者高效能這點,通常指的是「就近取得檔案」,內容提供者事先將檔案推到全球的 CDN 節點,在台灣的下載者儘量從台灣取得檔案,在日本或香港的下載者也儘量從當地的伺服器取得檔案。

由於在全球有多個節點,所以當某個節點不通時,可以導到次近的節點以達到高可靠度。

對內容提供者高效能的部份,是因為內容提供者不需要在一個 data center 上建立非常粗的水管。舉例來說,如果傳遞需要 100Gbps 的流量,利用 CDN 架構,每個 data center 也許只需要 5Gbps 的流量。由於十個 10Gbps 網路與 100Gbps 網路的成熟度不同,成本也會不相同。

這是 CDN 的一些粗略的概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