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iPhone、MySpace、Facebook 的目標?

TechCrunch 的大頭目 Michael Arrington 提出 iPhoneMySpaceFacebook 在 2009 年的目標會是「小額付款」:「iPhone, MySpace, Facebook Race To Micropayments In 2009」。

Apple 在這塊看起來比起其他兩家領先不少,iPhone 上面的付費機制已經有個形了。

Facebook 與 MySpace 分別在去年都宣佈要做這項服務,但如同 Michael Arrington 所說的,到現在還沒出來應該是遇到金流的老問題:詐騙、退款、安全問題。Apple 在 iTunes 學到不少經驗使得他們進度超越 Facebook/MySpace 不少。

回過頭來比較台灣的環境,iPhone/MySpace/Facebook 是先養平台 (先有內容),然後再自己建立金流環境,並在上面獲利。國內則是有業者想要自己做金流,然後希望平台去使用他們的金流系統,這些業者的成敗就可想而知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