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 Permanent Redirect 代表的意義

Note:我是 PIXNET 員工。

這篇是延續「PIXNET 換網址後的 PageRank 情況」,我對部落格觀察的批評。我要提兩個重點:

  • 為什麼 PIXNET 不通知「部落格觀察」,或是其他服務的 service provider?
  • 為什麼要手動幫 PIXNET 更新網址?

我認為這兩個問題 PIXNET 的立場都沒錯:因為 PIXNET 有照著標準走。

第一個問題,我們不只沒有通知部落格觀察,我們也沒有通知 GoogleYahoo 這些搜尋引擎。因為我們送了 HTTP 標準裡面的「301 Permanent Redirect」,會自動告訴搜尋引擎「你連到的是舊網址 http://blog.pixnet.net/cwyuni,我們已經永久搬到新的網址 http://cwyuni.pixnet.net/blog」。

這就帶出第二個問題的解答,如果你的系統像搜尋引擎會依照 HTTP 標準走,那麼他就會自動更新。但如果你的系統不會自動更新,那麼就應該手動更新,像是 funP (funP 對 Pixnet 文章與部落格網址進行調整) 或是 SiteTag (2008/08/22 - 針對《PIXNET 痞客邦》所做的網址轉換)。

這就是為什麼上面兩個問題,我認為 PIXNET 沒有做錯,而 Gene 的作法是錯的原因。

18 thoughts on “301 Permanent Redirect 代表的意義”

  1. 不用通知 ? 但連用戶自已也不知道自已網站的網址會改變好像有點那過吧,而且在網站上預先通知,比改版後其他網址才匆忙配合來得好吧。看不到為甚麼理由要自已決定後,到最後一秒才公布給其他人知道,你可以說明這種做法是有甚麼好處嗎 ?

  2. 而且可能 301 redirect 可以有其作用,但更深層次反映的是,貴公司的透明度來得相當低,像 Facebook 改版前也有半年的過渡期,令用戶有心理準備,總不可能因為改版,就強行推出一個含 bug 量相當高的版本出來

  3. 确实在送出301之后,变更网址应该是搜索引擎的事了。但是反过来想一下,存在即合理,有不标准的搜索引擎存在,而且其用户数量不少或是比较重要,是否为了我们自己的服务,而通知一下这些不标准的搜索引擎。

  4. 部落格觀察既然不是一個正規的搜尋引擎,是否當初應該像technorati一樣,請需要觀察的部落格,先自行加入開啟一個account,再經過驗證(例如最簡單的meta tag),未來如果網址變動,也會根據當初驗證做更新。就算無法更新,使用者可自己登入account再做一次修改和驗證更新。這樣兩邊根本都不用通知和修改,因為這是屬於使用者自己的事。

    畢竟這只是一個選用服務,驗證部落格或網站是不是屬於你的,我想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做法(Ex. Google、Yahoo等服務),不是由路人甲隨便幫你輸入一個網址就可以開始觀察,否則未來變動時,就會出現一堆無效的觀察網址(網站),使用者連改都不能,管理者自己都麻煩。

  5. 至於共享書簽網站等其他架構,使用者無法修改,以會員使用的依賴程度(尤其是國內私人大站,可溝通的),Pixnet「最好」還是主動通知可否幫忙修改,因為使用者什麼都不懂,懂的話也無能為力。

  6. 跟機器溝通是一回事,跟用戶溝通又是另一回事?

    純粹路過,對於PIXNET的作法感到無法理解。

  7. 阿, 我從來沒說我對阿...

    但就理論上部落格觀察的分數效應是這樣:

    1. 使用者看到某人的網址
    2. 加入自己的文章或書籤
    3. 搜尋引擎抓到某人的文章後列入連結
    4. 有人去部落格觀察登入某網址
    5. 部落格觀察透過搜尋引擎抓數字

    這樣的流程都不是問題...

    現在只是出在, 當 pixnet 發送 301 後, 大家的文章或書籤是否會跟著更動? 這是很理想, 很理論, 若是大家照著走都不是問題...

    但我相信連 pixnet 裏面有很多引用, 文章, 或側欄的連結都是舊網址, 連 pixnet 都沒動了, 更希望別人的系統, BSP 也跟著動, 這是不太可能的吧..

    基本上我承認我錯, 但我認為這個錯誤是有意義的, 因為您的 301 無法要求其他系統文章或內容的連結改變, 改變的只有搜尋引擎整理資料的方式與正確性, 部落格觀察只是做數字的記錄與歷史, 這點不會因為 301 而改變罷了...

    真不好意思又麻煩您又寫一篇了, 我跟貴單位無冤無仇, 也沒拿貴單位的任何好處, 即使您怎樣寫, 我也不會遷怒或對 pixnet 好, 甚至那篇文章真的是我在講無名, 而貴單位為甚麼會對號入座, 我一直看都看不出我有任何想法或文字在影射 pixnet 的問題, 我資質愚鈍, 能否跟我講嗎?

    但若只是針對我的個人恩怨的話, 那就算了~~~

  8. 部落格觀察不是搜尋引擎,運作方式也跟搜尋引擎不一樣,拿 301 redirect 當藉口沒有意義

    既然 pixnet 沒義務通知部落格觀察,部落格觀察也沒義務替 pixnet 維護,雙方沒有合作合約,也不用互相指責誰錯

  9. to 路人:

    對阿, 說來慚愧, 我對 Moved Permanently 用過沒多少次, 且對這部份 Search Engine 的實作真的沒有經驗, 畢竟之前經驗已經是 10 幾年前的事了, 那時 RFC 1945 還沒出來, 當時的 Focus 都不在這邊, 更何況我對之後的搜尋引擎如何實作知道也相當有限阿..

    但就我所知, 即使到 RFC 2616, 也沒有針對 status code 301 時, 對其他網站內容做任何改變行為的要求阿... 這個不像 trackback 多少還有點希望別的 web service 新增資料, 這種 HTTP status code 能做的並不多...

    我倒是想知道 301 還能做那些事, 快 refer 給我了解吧~~

  10. 我覺得這點gslin沒錯呀!我在2000年時寫check 網址正確性的程式時,就有考慮301了;這符合瀏覽器的行為,但是書籤會不會自動更新呢?不會。

  11. 我很贊同鳥毅的話, 基本上 300 的 Mutiple Resource Group 是這意思, 只是大部份的書籤與文章不會依照這 status code 改變才是最大問題...

    偷偷說一句話, 部落格觀察只有兩次會去看這網站, 一次是抓標題的時候, 一次是去抓 RSS (Head Alternative meta-data) 的時候, 之後就不會去看這網站了, 其他都是透過 search engine 抓資料了~~~

    畢竟歷史不能是用任何方式去竄改或取代的, 的確是把部落格觀察當成一個部落格歷史記錄的觀點去發展, 新的部落格/網址有自己新的分數, 不能承接, 加總, 轉移, 贈送, 合併, ... 畢竟那些數字大部份也不會因為一個 status code 改變, 這包含 delicious 也不會說因為網址不見或改變, 這書籤跟著改變或刪除阿...

    所以我開宗明義就是說: "gslin 是對的, 我是錯的", 這系統只是依照歷史的意義去計算, 看得是網路使用者行為, 並非單純的技術觀點, 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大的誤會, 請見諒~~~

  12. 部落格觀察裡面,最小單位是「部落格」,而部落格是誰的、是不是未來要合併、改網址,都不在計算範圍內。不然會變得太過複雜。就像你如果改英文名字了,也不能把用了10年的yahoo帳號從kelly931換成amy931啊!只可能重新申請一個帳號,等待東山再起。所以許多大平台,相信是有許多廢掉的帳號的。

    不過可能也因為這樣,部落格觀察的資料量越來越多,多到主機快不行了吧!因為搬家之後,舊的資料都還在啊!

    可能許多人會覺得Pixnet換網址,造成名次下降很不爽,所以罵Pixnet,很自然地Pixnet就會怪到部落格觀察頭上。

    這的確是該怪的!部落格觀察的存在本身就是種惡意的玩笑,我很希望有人能夠開發個更好的部落格排行系統,不要再吵吵鬧鬧了。

  13. 照這篇看來你等於是把「部落格觀察當成是搜尋引擎」, 所以用上了Google跟Yahoo這兩家大成這樣的公司當作範例, 然後「以這兩家公司的搜尋引擎規格來對照部落格觀察『應該』要做到的事情」.

    說實在的, 我沒看過哪一家BSP在sidebar上的Links能做到判斷301然後去改成正確的值, pixnet也沒有. 我不曉得能不能把pixnet這部份用搜尋引擎的規格來要求應該要follow Moved Permanently然後去變更「已紀錄的網址」, 不過我個人是不會的.

    覺得東西爛, 那就說服老闆說服自己不要被這個爛東西影響; 或者自己弄個好東西, otherwise....

  14. 詭異
    a家 技術不好
    b家 技術較好
    卻反過來要a家改進 讓b家可以知道?
    這世界反轉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