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時的 Tip

雖然 寫了一篇 Google 的信任危機,不過這個事情蠻值得再提出來講。

這個禮拜幾位國外長輩的 Blog 最熱鬧的話題之一, 搜尋時出現的 "Tip",引兩篇重點,最開頭抱怨的 ( 的催生者之一) 與 (他是 員工):

一開始是 發現他用 搜尋 "Photo Sharing" 時在最前面會出現 "Tip: Want to share pictures? Try Google's Picasa Web Albums" 後另外又試了其他的關鍵字,發現搜尋 "calendar" 與 "blog" 也有類似的 "Tips",像這樣:

他說 在以前也有推出類似的服務,舉例來說,當你搜尋 "" () 時, 在搜尋結果的最上面會有一個小方塊讓你查詢這部電影的評價以及其他資訊,這對使用者有非常大的幫助。他認為像這種服務多多益善,即使他是有爭議的。(然後他舉了 在 Windows 裡綁 IE 的例子,他認為這是一步好棋,對使用者相當好,我個人認為這點看看就算了...)

但這次的情況與 The Holiday 的例子不一樣,出現在同樣的位置,但所提供的資訊對使用者並沒有幫助。大多數人都不認為 是 Photo Sharing 裡最好的產品,出現在這個位置感覺上就跟 在 IE 裡面出現這樣的東西一樣:

再加上 之前用 Adwords 投放自己的廣告這件邪惡的事情 (註),他決定寫成一篇文章呼籲 要多思考對使用者的觀感:贏得使用者的心並不容易,但失去可以很快。

很委婉的寫了一篇他對於 用 "Tips" 推廣自己服務的作法不贊同的文章,在文章裡他說,如果他可以作主的話,他會拿下 "Tips",讓搜尋的結果更自然。

註: 用 Adwords 投放自己的廣告造成抗議,因為 再怎麼宣稱他們使用的平台跟大家都一樣,仍然有兩個完全不同的立足點。第一個,他們可以設定極高的關鍵字金額,因為對他們來說沒有成本。第二個,他們可以用 "Easier to use than Kodak" 投放 的廣告,但 卻因為 保護自己的 trademark "Picasa" 而無法投放 "Easier to use than Picasa"。

7 thoughts on “Google Search 時的 Tip”

  1. 當初看到google自己用adwords來宣傳自家的產品我就覺得很奇怪,應該可以在自己網頁上直接作宣傳就好啦,根本沒有必要還投廣告。今天google沒有一個完整的入口頁面,很多使用者根本不知道google有提供哪些服務。頂多靠網友口耳相傳(那個google完全手冊,我想一般人很少會去看吧),我想,像google這樣『利用』首頁的,真的是很難宣傳自己家的產品啊。

  2. "放自家廣告"這件事在許多入口網站很常見, 很多網站當 Ad banner 賣不完時, 會擺自家廣告(house ad)

    google 沒有 ad banner, 所以他們就只能投 ad words

    沒有人會說自家 ad banner 是邪惡或不適當, 我們早已經習以為常. 電視頻道不也是如此, 廣告空檔時會排一些自家節目的 promo AD

    我想, 如果 google "有意"操控廣告投放, 如你所說的 --“Easier to use than Picasa” 那他們就是邪惡的, 但我不認為 Google 有這樣的動機或目地, 把客戶趕走了損失的是他們自己的商譽和收入

  3. 我覺得也不是這樣..

    您說「放自家廣告這件事在許多入口網站很常見,很多網站當 Ad banner 賣不完時, 會擺自家廣告」,這是沒錯,但是「Ad Sense 出現 Google 自己的產品(gmail & picasa...等)」和這個則是不同的兩件事情。因為 Google 並沒有網頁上的廣告空格需要填滿的問題啊..orz

    我是覺得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 google 想藉著越來分佈越廣的 AdSense 使用者更強力的來推銷自家的工具..

  4. 最近有想寫 Google DO EVIL 的東西, 還在找哪裡用起來最順手...

    本來屬意M$自家的blog,可是好難用啊... -_-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