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停電

先說竹苗區網從網路上消失的事情... 計中內有兩大組電源,一組是直接接市電,另外一組分成四個小組,各接一台 Online UPS (所以有四台),而這四台都有接市電與發電機電源。

只接市電的部分包括了電燈、計中的緊急照明燈之類的部分,而 UPS + 發電機的部分則是給門禁系統、Server 這類不應該斷電就消失的設備。

每個暑假通常都會有高壓電檢修以及其他維護,公告時間通常都是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不過通常不會真的到下午五點,快的時候中午或下午一兩點就會恢復供電。一棟建築物通常會有兩次停電:一次是各建築物本身的電力維護,另外一次是北校區或是南校區的高壓電維護。

今年計中所在的資訊館當然也有兩次,上星期六的停電是第二次 (北區高壓電維護),早上停電後發電機很正常的啟動,到下午三點的時候市電來了,但計中配電盤似乎沒有自動切回去,於是發電機連續運轉四十幾個小時後在星期一早上五點將油吃完了... 然後就大爆炸了 =_=

事實上只要多撐四個小時就不會有事:因為星期一有上班,八點上班一發現市電的部分還沒來就會馬上請廠商到場處理,通常這種事情一個小時內就會處理完 (先人工切回市電,有 Online UPS 擋),不過就是少了四個小時 :p

Anyway,爆炸後可以看出來在下午一點半後才恢復供電 (router 只要一有電就會馬上起來,所以看教育部的 MRTG 就夠了),然後整個下午學弟都在整理機房裡面的機器。

到剛剛清點了一下有不少機器發生問題,看來要好好整頓一下了... *bo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