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 MariaDB 後的一些感想...

Monty Program ABMySQL 的發起人 Monty 在離開 Sun 之後所創辦的公司 (他同時也是 MySQL AB 的創辦人),這家公司目前以 MariaDB 為發展主力。

先說對 MariaDB 目前的看法:暫時還是會用 Percona 所提供的版本,以及 XtraDB (基於 InnoDB 的產品)。

MariaDB 發展的重點在於 Aria storage Engine,但目前的 1.5 版只支援 crash-safe,要到 2.0 才會支援 InnoDB 主要功能,而到了 2.5 才會針對效能調整,看起來要到「能用」必須要到 2.5 之後... (參考「Aria FAQ」的說明)

InnoDB 控制權在 Oracle 手上,XtraDB 控制權在 Percona 手上,而 MyISAM 拿不上檯面。所以 Monty 想要一個控制權在他自己手上的 storage engine...

對於社群來說,因為 XtraDB 還是基於 InnoDB 的分支,所以當 Oracle 從 InnoDB 抽手後大家會擔心 Percona 能夠自己發展到什麼程度。這使得對於 Aria 有所期待,也趁著現在 Oracle 被歐盟盯著不致於做的太明顯趕快發展。

這也可能是 WikimediaMozilla 選 MariaDB 當 slave 測試的原因?當然也有可能只是「看名字比較順眼」之類的原因而選... X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