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雅廣 (Masahiro Nagano) 的 MySQL Beginners Talk

長野雅廣的「MySQL Beginners Talk で LT してきました」這篇 slide 對不熟悉 MySQL 的人講了兩個幾乎不會錯的觀念:

先討論後面這點,算是任何 database 都通用的法則:當你遇到效能問題時,監控機制可以提供毛線球的線頭,讓你知道慢在哪裡:什麼時間滿載 (於是可以猜測是 cron job 造成,或是對應 MRTG 圖時知道是一般使用者造成的流量造成),另外可以知道瓶頸是在 CPU (是單顆 CPU 滿載,還是整台機器都被吃滿),I/O (是讀取滿載,還是寫入造成滿載),或是網路。

前面這點解釋成「如果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就用 InnoDB Plugin 吧」,對於初學者 (slide 的標題),就簡化成「既然你是初學者,你就用 InnoDB Plugin 吧」。原因是:

  • InnoDB 是 crash safe engine,MyISAM 不是。
  • 常被用到的 table 其實會被 cache 在記憶體內,用 MyISAM 與 InnoDB 差異不大。
  • 最重要的一點是,InnoDB 有支援 transaction (MVCC),在大量寫入時比起 MyISAM 比較不會產生 table lock。由於 InnoDB 支援 transaction,所以功能也比 MyISAM 多。

slide 不長,但這兩個重點還蠻重要的...

3 thoughts on “長野雅廣 (Masahiro Nagano) 的 MySQL Beginners Tal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